原東森房屋標題:雲南魯甸地震救災物資發放公開透明 災後未出現重大疫情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肖中仁、谷盈陽、朱宛玲 通訊員 韓瑞):連日來,雲南魯甸地震受到外界持續關註。隨著通往地震災區的道路陸續搶通,帳篷、礦泉水等救災物資開始進入物資情趣用品短缺的災區。據瞭解,救災物資發放的全過程秉承著“公開透明”的原則,確保了每一位災民有衣穿、有飯吃、有乾凈水喝。此外,截至目前,災區沒有出現重大傳染病疫情。
  記者近日走訪了震區mSATA多個災民安置點和較偏遠的村莊.發現受災民眾已經陸續領到衣服、棉被、帳篷等救災物資。
  “有吃的,有穿澎湖民宿的,不冷,很熱乎。”
  “我拉的帳篷是六家ssd固態硬碟人,一家一套。”
  除了救援隊伍以及志願者們深入災區自行發放的物資外,據不完全統計,當地民政部門已累計向受災地區發放帳篷超過1.2萬頂,大衣將近4萬件,棉被1.5萬床,大米170噸等救災物資。
  如何使救災物資的發放有一本清晰賬,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一些村鎮採取了摁手印的方式。受災民眾以戶為單位,拿著戶口本來到物資發放點排隊領取物資。火德紅鎮負責物資發放的工作人員應正介紹說:“流程是提前通知我們的村組長,把困難的群眾通知到位,由我們造花名冊,由社長和我們一起監督,把物資親自發放到手裡。他還要簽字,摁上手印,這個花名冊要交給政府以及物資捐贈的單位。”
  為防止大災之後出現重大傳染病疫情,中國衛生防疫工作者在地震發生後第一時間開展了相關工作。記者7日跟隨成都軍區14集團軍訪化團某營的戰士們來到位於龍頭山鎮的灰街子安置點。十時許,戰士們打開單兵洗消器,沿著帳篷進行消毒水的噴灑工作。
  “看你一直沿著帳篷噴是麽?”
  “對,排水溝。排水溝屬於排水用的,容易滋生蚊蟲,這種陰溝容易滋生細菌。沿這個溝噴一下可以消滅細菌。”
  14集團軍裝備部助理員韓瑞介紹說,自6日開始工作以來,該營消毒面積已達7萬多平方米。“處理了108具遺體,主要是消毒這塊。洗消面積是7萬多平方米,消耗消毒劑1500公斤。現在還有個任務是進村入戶嘛,已經進了兩個行政村了。”
  本次地震,14軍防化團派遣了102名官兵們來進行防疫工作,占目前災區防疫力量的近三分之一。雲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陸林告訴記者,目前共有363名專業人員在災區開展各項防疫工作。與以往不同,本次地震後,防疫力量是跟醫療力量同時進入災區的,因而能更好地進行疫病防治工作。陸林說,在對災區可能出現的傳染病進行風險評估的基礎上,目前防疫工作主要圍繞四方面進行:“把抽調來的防疫人員全部下派到基層一線,要求的是橫向到邊,縱向到點,不留防疫空白。第二就是飲用水源檢測,原來的水源被破壞,新的水源要檢測,檢測結果出來後,我們將告訴群眾哪些水可以直接飲用的。第三我們對挖出來的動物屍體和人的遺體進行無害化處理和消毒,還有環境消毒。最後就是健康教育。派出防疫人員到各個點,告訴他們災後容易發生哪些傳染病,應該註意什麼。”
  陸林表示,目前在保持災民集中安置點的環境衛生方面工作量比較大,衛生防疫人員正在加快進行清潔飲用水供應、垃圾處理以及臨時廁所的修建等工作。
  目前,魯甸地震災區的衛生防疫工作正全面有序按計劃推進,災區沒有出現重大傳染病疫情。
  據云南昭通魯甸“8·03”地震抗震救災指揮部消息,截至7日19時,地震遇難人數已經增至615人。雖然黃金救援72小時已經過去,一線部隊的救援力度依然沒有減退。目前,各救災部隊官兵開始徒步挺進獨立居民點,展開搜救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