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報還債的老王心愿即將達成 九份民宿徐麥錦家人已聯繫本報 昨日記者對話老王——
  新聞回放:王先生20多年前做生意賠錢欠襯衫下10多萬元外債,20年來省吃儉用逐漸還清欠款,目前就差2000元錢外債,不過名叫徐麥錦的債主卻聯繫不上,老王求助媒體幫忙尋找債主。
  首次報道題目:《20年長灘島前借2000元渡難關至今未還 “撫順的徐麥錦,我要還你錢”》
  老王尋找最後一位債主的事經本報報道後租辦公室引起廣泛關註。
  20多年的還債生活,他是設計裝潢如何堅持下來?昨日,記者再次深入對話當事人老王。
  令人欣喜的是,昨日晚間徐麥錦的家人聯繫到了本報。
  做人得有起碼的誠信
  記者:您尋找最後一位債主的事情現在已經引起很多人的關註,大家為你的誠信感動,您自己怎麼看?
  老王:沒想到我個人的這點小事還能讓那麼多人關註,我自己沒覺得有啥,俗話說欠債還錢天經地義,很正常的事兒嘛!
  記者:可是您是在沒有任何欠條的情況下,硬是從自己嘴裡勒出的錢主動去還的,這一點來說的確讓人尊敬。
  老王:沒有欠條就裝糊塗不還錢也不是人乾的事兒啊,做人起碼得有誠信吧?反正在我看來無論是答應別人的事還是欠別人的錢,都得做到,要不別人在私底下戳你脊梁骨,咱還能挺胸抬頭做人嗎?半夜能睡著覺嗎?
  兒子結婚只給拿5000塊
  記者:20多年前欠10多萬外債是個什麼概念?
  老王:您算唄,當初的1000塊錢差不多相當於現在的1萬塊吧?我當時差點就挺不住了,但是一想還欠人家錢呢,我不能倒下,即便倒下也得先把欠人家的錢都還上!
  記者:這20年來的還債生活您是怎麼過的?
  老王:我給人家打工,和老婆扣大棚種菜,省吃儉用,基本上是湊夠幾百一千的就還人家。
  記者:你也有兒女,聽說還錢期間他們也正值結婚娶妻的時候,當時您娶兒媳婦嫁女兒花了多少錢?
  老王:說出來不怕你笑話,嫁女兒一分錢都沒陪送,娶兒媳婦拿了5000元,好在我的兒女也知道當爹的不是不給錢,而是攢錢要還債,知道我一天不把外債還清,心裡的疙瘩就解不開。
  記者:妻子這麼多年和你一起省吃儉用還外債沒有怨言嗎?
  老王:說到這個還真挺對不住她的,好像這麼多年都沒穿過新衣服,吃的不好她也不說啥,她知道我是啥樣人,咱們兩口的想法是一樣的,就是趕緊還錢,沒別的!
  這塊石頭壓在心裡20多年
  記者:最後一位債主現在還沒有具體的線索,如果真找不到怎麼辦?
  老王:一年找不到就找兩年,兩年找不到就一直找下去,反正這筆錢必須還給人家,就算有一天我不在了,我也會把錢留給孩子,讓他們完成我這個心愿。
  記者:對於現在的社會來說,2000塊錢似乎只是小數目,是不是人家已經忘記了?
  老王:雖然現在2000塊錢不算什麼大錢,但是咱得記得這背後的情分啊,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從來不提不念的,這都20多年過去了,這份人情咱拿啥報答呀?所以說啥也得找到徐麥錦大哥。
  記者:如果見到最後一位債主,你會說什麼?
  老王:我也不知道,反正得請他好好吃頓飯,喝頓酒,敘敘舊,如果能當面把這錢還上,壓在我心裡20多年的石頭就徹底搬走了,我估計我會長出一口氣,20多年來勒著褲腰帶還錢的辛苦和苦辣酸甜都得涌出來吧……  (原標題:“這塊石頭壓在心裡20多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