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五坑山O型路線
基隆五坑山O型路線
陳財貴、許正雄、邱義春
98年8月16日 星期日
今天的踏查緣起於岳界知名的 林 教授(Taiwangogogo)於2009/07/25(六)的基隆青山碧海古蹟遊 (四):雙雞縱走(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9220)。 林 教授規劃的「雙雞縱走」,就只剩下五坑山這一段尚未完全開通,基隆的山路由基隆的山社來負責,是天經地義的事,所以朝陽的嚮導組就義不容辭的接下這項任務。
本日踏查主要目的是要從新豐街(深溪路口),開出一條最方便與最短距離的路線,直接跟五坑山銜接起來,重要的是不要打擾到社區住戶。
基隆五坑山又稱深澳坑山,高度才152公尺,但視野好得令人訝異,
是雙雞縱走路線的中途站,非常值得大家來造訪, 林 教授交代的路線已經打通了,我們稱之為「水路線」,另外我門開闢了一條山路,稱之為「山路線」,兩線可以連成O型,提供一張手繪圖供大家參考,下次再去用GPS把整條路線好好記錄下來。
一、前導路線
從槓仔寮山循保線路下抵新豐街後經「海中天社區」借道,由社區後面最高點的大水塔邊上切高壓點塔,當然是最方便的路線,但難免打擾到社區住戶,我等3人觀察地形之後發現從深溪路口往東約30公尺 的新豐街路邊即可輕鬆上登到海中天社區後方的山丘(已綁好路條),
此山丘不在社區範圍內,重要的是下了山丘之後,正好就是大水塔的下方,也就是海中天與麗景江山社區的交界鐵絲網處,
有階梯可以上抵大水塔。從新豐街上登小山丘到達大水塔處全段只需10分鐘左右,好處是從槓仔寮山循保線路下來的出口,只要過馬路就立即到達小山丘登山口,不會打擾到社區住戶。
二、水路線
到達大水塔之後;沿著 林 教授上次走出來的路線,往東南方向經過農地,山谷湖泊(且稱之為五坑湖好了)北緣,
進入山谷底部再往南上切稜線,很快就接到五坑山的寬大土路,全程約50分鐘,基隆的五坑山高度只有152公尺 ,但山頂寬廣,有簡易木椅可供休息,看來像是早起會經常使用的場所。(已綁好路條)
二、山路線
探過水路之後,我等3人發現「麗景江山社區」的後緣靠山的地方,也就是大水塔的南側方向,有一處廢棄的兒童遊樂場所,遊樂場旁有一石階步道直通社區後的山頂,於是循山頂稜線向南方開了一條山路,山路大致上與深澳坑路平行,轉東後下至社區取左約1分鐘就是一個廣場空地,左邊有一條水泥路是通往「五坑湖」南端的路,右邊則是一條寬大的泥土路,往上直通五坑山,這就是從深澳坑路109巷(深澳國小)進來的路。
從麗景江山社區的步道開始走這條稜線路到五坑山,邊走邊砍,清理障礙,總共花了2.5小時,山路經過黑龍與財貴兩位大刀手伺候過加上密集的布條,已經成為康莊大道,估計大約只要1小時就可以到達,沿途風光不錯,很有山的味道,只是開路的時候黑龍兄被大型峰螫了一下,怕蚊子的我則被蚊子親吻到全身癢痛難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