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的飲食對策
"高血壓"是一種很常見的健康上所出的問題,尤其在已開發的國大家中更是普遍。高血壓沒有控制好時,會造成許多退化性的疾病產生;而最先出現的是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其往往在不自覺中發生致命性的心臟病發作或是中風;通常稱言血壓為「無聲的剎手」。   高血壓是指收縮壓大於一百四十以上,或是舒張壓大於九十以上;造成高血壓的原因很多,與飲食有關的是:(1) 肥胖:肥胖者比一般正常人容易血壓高(約二到六倍),體重相對增加血壓也相對增高,控制體重不但是預防高血壓的重要方法,同時也是控制高血壓的必要手段。(2) 攝食過多的鹽份:不論是在流行病學,或是醫學研究上都顯示:高鹽與高血壓很有關係,也可以說是造成高血壓的重要原因之一。建議每天吃的鹽份不要超過六公克,是有助於預防高血壓。(3) 酒:有百分之五到七七的高血壓是因為喝酒造成;預防高血壓的方法是每天喝酒最多不超過二份(一份約含酒精一盎斯)。不運動或少運動的人(百分之三十到五十的比例)比較者易有高血壓。(4) 其他如鉀、鈣、鎂的攝取不足也對產生高血壓有點關係;在純素食者的高血壓較少可能與油脂的飽不飽合有關;但並不建議採用多元不飽合的w-3脂肪酸來預防高血壓,因為少量不一定有效果,但卻有其他副作用(如防礙凝血時間,可不是鬧著玩!)的存在。
  當然造成高血壓不只是上列一些因素而已,其他如吸菸、有家族史、疾病....等等都有相關性的;所以在飲食的控制上要同時修改生活形態,以下就是控制高血壓的建議:
(一) 減輕過多的體重
:理想體重的算法是(身高乘身高再乘以二十二),超出百分之十以上時就該減肥啦!其他未超出者也要預防肥胖,所以每日的飲食不可大吃大喝,或專挑高熱量食物(高油、高糖食物),以免攝食過多的熱量造成肥胖。(二) 儘量減少喝酒
:若是無法避免時,一天的喝酒量以酒精不超過一盎斯的量(約是一瓶啤酒、或一杯葡萄酒、或是六十西西的威士忌)為原則。(三) 有持續運動的習慣
:最好是做到有氧運動,才會有幫助。(四) 減少鹽份的過度攝食
:每天吃鹽量不超過六公克,實際上是指所有食品中鈉的量才是,不超過二點四公克(鹽與鈉的比為二點五比一)。(五) 每天攝取足夠的鉀、鈣、鎂等礦物質
。(六) 停止抽菸。
(七) 減少飲食中的飽合脂肪和膽固醇。
(八) 減少飲食中的總油脂:
油脂的攝取量以不超過總熱量的百分三十以下為佳。
  在原則下如何做到高血壓的飲食控制呢?首先評何自己是否過重?超重者則以減少過多的體脂肪為第一目標;若是單純高血壓者(指沒有其他疾病),每日天的熱量用二十五乘理想體重來算吃的量,加上每週有三次以上的流汗運動,這就是減肥。食物則可多選高纖維與低熱量的來填飽肚子,少應酬也可減少過多的熱量攝取。
  再則鈑回想愛吃的食物是那些?與高鹽(高鈉)食物比較比較,自己是吃了過多的鹽巴(鈉);如果是重口味的人,則可以用半鹽或薄鹽醬油來取代一般的鹽或醬油,不過這只是過度時期,主要還是應該減輕口味;當然別忘了!還有其他的調味品也含有不少的鈉:最常用的味精,烏醋、蕃茄醬、豆辨醬、沙茶醬....等醬料,這些則可以用一些天然食物(白醋、檸檬、糖等取代)。對一些加工過的食品則應少吃,因為加工中的鹽是不可缺的東西。
  分析一下日常的食物中的油脂來源是什麼?是不是含飽合脂肪高的食物為多?至於膽固醇含量是否也高呢?一般動物性的肉類除了魚類外,大多數都是高飽合脂肪和高膽固醇的食物,尤其是內臟類的食物(豬腦、心、肝、腰和下水等),如愛吃族可能就要從減量與減少頻率開始改變。同時要估算一下一天的總油脂量是不是過多,這也是很重要的。每天若至少一次有吃到炸的食物,就有可能是高油攝取的族群,要改正是每週至多吃一次炸的食物,同時其他食物的煮法,就要改用較少油的烹調方法(水煮、蒸、烤....等)。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