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雨水、驚魂交織南三段(丹大、東郡橫斷)~Ⅰ
汗水、雨水、驚魂交織~南三段(丹大、東郡橫斷) 97.07.04~13
南三段的丹大、東郡橫斷,被岳界視為所有百岳行程中最艱難的路程,縱走天數約10天以上,位處在中央山脈中心的荒蕪地帶。通常只有志在完登百岳的山友才會踏上蠻荒征途,若志不在百岳者,對南三段可說是避而遠之。
中央山脈南三段(丹大、東郡橫斷)縱走10天行程,單是請假就是一大問題,年假也在這次行程中使用迨盡,但還是要感謝家人及主管的支持、准假,趁梅雨季節結束,颱風未及之時,造訪南三段。
話說︰能行南三段者,即得名也~~『平安歸來,即出名(你已克服岳界最難行的一段);若不幸,也出名(因上了新聞版)』。這回中央山脈南三段(丹大、東郡橫斷)縱走,成員41員,過程中,時運較差,連續三天動用了社會救援資源,造成媒體、岳界的迴響,這可是我們不願見著的,不管社會給予我們如何的評論,但值得慶幸的事,其餘的人員都平安順利的歸來。
7/3日~第0天︰苗栗17︰57(搭火車北上) →20:00健保大樓→宜蘭→花蓮瑞穗車站(等待黎明)
山友曾問︰「是什麼因素讓妳想走百岳」;回︰「起初只是想肯定自已,告訴自已也能爬高山,自訪南二段歸來後,山~給與我不同的人生;山~像一條走不盡的路,承載著無數動人的篇章」,就此因,山岳感動了我,而我想用足跡去詮釋山的容顏,與山結情緣。
7/3日  苗栗搭車北上,台北健保大樓集合,匯集人數比原猜測的人數還多,得知此行成員達41人,且來至八方,對南三段熱絡的程度可想而知。
一台大巴開往花蓮瑞穗,車上領隊介紹成員,最年長者已73歲高齡,次為66歲,最年輕是19歲,其餘中間份子就是40、50歲的歐吉(巴)桑了。
7/4日~第一天:早餐→瑞穗林道→10.5K(1455M) →林道19.5K(揹水,每人公水1.5公升)→約26K叉路往右→28K工寮【宿】
清晨4時瑞穗火車站,分配公糧,四傳車接駁,循蜿蜒山徑到行車終點10.5k,大石頭擋道。
整裝後馱負沉重背包,正式邁入“南三段”10天行程,往後的路程只得靠雙腿努力以赴。
平緩林道行來還算得宜,19k水泥橋午餐,水質清澈見底,泛著碧綠水波,在此備取今晚的用水。
續行,多加用水背包更加沈重。
進入濕滑路段,也開始上演驚悚劇碼「一米釐吸血鬼~螞蝗」,劇情︰「芒草叢生,矯健的彈跳高手“七彩螞蝗”,蠢蠢欲動伺機攻擊過客……驚悚、尖叫……牠的蹤跡隨時潛伏在你周遭」。而我置身其境,所幸已做好防衛措施,備妥肌樂噴劑,大腿以下均予噴灑,僥倖之餘未受螞蝗恩寵。
行南三段,螞蝗及虎頭蜂都是山客們抹不去的夢魘,若是必選其一,我寧受螞蝗侵害,螞蝗必竟只是失血,虎頭蜂可會要人命~~~的。
今晚夜宿地點28k工寮,因人數太多,事前就已分好組,以抽籤方式優先進住工寮,我這組沒那麼幸運,沒能分配住進工寮內,只能就工寮旁搭棚。
7/5日~第二天:28K工寮→32K工寮土地公廟(2370M) →34K登山口(2500M)(有水源)往左順水源腰繞而行→松林營地→叉路口→太平溪東西源溪底營地【宿】
清晨,打理裝備,天啊!帳棚內多了幾條不速之客,已飽嚐一頓圓滾滾的螞蝗,真的是吸血不留痕跡…(嘻~~我不是受害者)。
戴上頭燈,摸黑出發,『玉山動物保護區』告示牌,糢糊可見。32k工寮土地公廟,虔誠膜拜,祈求此行平安。廢棄彈藥庫,芒草叢生。
隨緩升高度,秀姑巒山、馬博橫斷、馬利加南山展延到喀西帕南山、花東縱谷,左雲海、右為岩壁,景致優美。
34k登山口,有水源,午餐。續行,穿梭與人齊高的芒草及箭竹,進入鐵線斷崖區。
話說鐵線斷崖長達5K左右,它長的實在不像斷崖,雜木林相、茂密芒草,此段已奪去好幾條生命,同伴也有二人不慎滑落,但都無礙。迂迴在窄狹的路徑,右手使終不敢離開可抓之點,緊緊抓、小心走、慢慢渡,履履涉險,還需防螞蝗上身。
寬廣林地,暫歇,休息時刻不得閒之,尋覓身上是否有螞蝗,只見大哥小腿也受螞蝗青睬,厘米身材,瞬息間碩大圓滾,強狠吸盤,唯有鹽巴伺候,才得脫離。
擺脫鐵線斷崖險境,循平緩二葉松針鋪地的山腰緩下,路的左邊有兩個鐵牌,分別左下指向太平東、西溪營地,右指向國勝工寮,在此取左下切。
沿著乾溪溝斜坡而下,岩石面佈滿鮮苔。
下至太平東溪源營地,暫歇,水質清澈几鏡,冰涼甘甜。
再行下切太平溪西源營地紮營,潺潺溪水,水源豐沛,今晚可有清水擦拭二日來的汗水、塵垢。
7/6日~第三天:太平溪東西源溪底營地→稜線營地→太平溪源營地【宿】
天色換白,出發即開始陡升坡(約650m)。
上至稜線,可見明日目標丹大山、盧 利拉駱山。蔚藍天空,白雲拂拭,草坡窪地蓄水映藍天,心情愉悅。
太平溪源頭用午餐,餐未畢,雨水滴滴答答落下,速速整裝,往太平溪源營地。
踏石越溪,沿溪右徑上行,穿梭杉林,太平溪源幽幽溪水,綻藍、清澈見底如明鏡,猶如仙池般不染絲塵。
太平溪畔寬闊,擇地紮營。黃昏時刻閒逛,欲尋覓草原聖品“鹿角”,然惜無所穫。
聽山坡上有呼叫聲,待他們到達營地,探其來者,為高雄二人自組隊。太平溪源營地,淙淙水流,夜伴水鹿來尋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