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章寧旦
  《廣州市非機動車和摩托車管理條例(草案)》(下稱“草案”)立法聽證會於11月1日上午9時在廣東迎賓館碧海樓怡然廳舉行。對廣州城是否“禁售”電動自行車、摩托車、人力三輪車展開了熱烈的討論,而聽證會現場近百人把焦點都集中在了16位聽證代表和2名特邀嘉賓的身上。
  2014年10月10日,廣州市政府法制辦網站發佈了《關於舉行<廣州市非機動車和摩托車管理條例(草案)>立法聽證會的公告》,向社會各界公佈了舉行立法聽證會的時間、地點、聽證事項、報名方法等內容,並向社會公開徵集18名聽證代表和10名旁聽人參加聽證會。
  由於聽證議題涉及“在本市行政區域內禁止銷售電動自行車,在本市限制摩托車行駛範圍內禁止銷售摩托車,在越秀區、海珠區、荔灣區、天河區、白雲區、黃埔區範圍內禁止銷售人力三輪車”等規定,因此,《公告》一經發出,引發了社會各界的強烈反響,反響最大的就是電動自行車銷售行業和物流配送行業。截止至10月19日下午17時,共有76人報名參加聽證,16人報名參加旁聽。廣州市政府法制辦於10月21日上午,在多家媒體的見證下,由媒體記者抽簽產生了18名立法聽證會聽證代表和和10名旁聽人。
  當天的聽證會於上午9點正式開始。記者在現場發現,18名立法聽證代表和10名旁聽人中除2名聽證代表和1名旁聽人因故缺席外,其餘人員均依時到達聽證會現場,同時,聽證會還邀請了市人大代表葉雪文和市政協委員劉岩以及廣州市人大內司委、法工委、市政協社會法制民族宗教委、市經貿委、市交委、市工商局、市質監局、市殘聯等單位的相關負責同志以及十多家新聞媒體的記者列席會議。
  “廣州市自2004年及2006年已分別實施“限摩”和“禁電”等措施,且政府逐年遞增投入大量行政執法力量進行治理,但未能有效阻止其發展勢頭。”聽證會首先由廣州市公安局周遠帆作為陳述人做出陳述。周遠帆稱,“五類車”違法銷售、非法上路和營運、交通事故、暴力抗拒執法等問題日趨嚴重,市民反映強烈,“五類車”的亂象引起了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關註,曾多次向政府提出從源頭上治理“五類車”的建議和提案,因此廣州市政府著手調研出台此《廣州市非機動車和摩托車管理條例(草案)》。
  廣州是否要“禁售”電動自行車成為此次聽證的熱議焦點。16位聽證代表以及市人大代表葉雪文、市政協委員劉岩在聽證代表陳述環節各自發表了意見。包括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在內的18人中有11人對“禁售”表示支持,5人對“禁售”表示反對,2人持中立態度,支持群體有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大專院校的學者、醫生、社會退休人員、普通市民,主要觀點是“五類車”違法亂像屢禁不止,不是執法部門的不作為,而是銷售的源頭沒有扎住,導致群眾的生活、出行倍受困擾;反對群體則主要是電動自行車銷售商代表、電動自行車行業協會代表,主要觀點是政府禁止電動自行車的銷售不合法、不合理、不可行,“一刀切”的行為就是典型的“懶政”。
  在辯論環節,各方代表的發言更是積極踴躍,但由於時間的限制,並不是每位聽證代表都能發言,記者總結各方意見發現,“五類車”肆意橫行的原因一方面是由於城市“最後一公里”出行問題目前尚未得到有效解決,另一方面就是城市發展過程中形成的批發市場周邊的個體物流配送不成體系,未能適應廣州大都市發展的需要。
  聽證會於11點30分結束。記者瞭解到,此次立法聽證會後市法制辦將根據各方意見對《廣州市非機動車和摩托車管理條例(草案)》進行認真研究、修改完善,報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後還再要報市人大審議,顯然這個立法還要經歷較長的一段時間,廣州能否真正擺脫“五類車”的困擾,關鍵還是要看城市的管理者如何對待市民出行、生活的需求問題。  (原標題:廣州舉行非機動車和摩托車管理條例立法聽證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