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定安5月21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陳麗娜 通訊員 葉彥彤)在飛機上也可以吃到定安粽子啦!玩在海南,吃在定安,作為定安的經典美食,定安粽子當然不能錯過,它不僅是海南粽子行業中,唯一獲得囯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還將在今年6月2日飛進海南航空、首都航空等六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完成它的“飛天之旅”,這打破了海南粽子上不了“飛機餐”的局面,實現了傳統食品到旅游商品的跨越式轉變。這是5月20日記者從定安縣旅游委獲悉的消息。
  定安粽子將“飛天”
  定安縣委書記陳軍說:“6月2日端午節這天,乘坐海南航空、首都航空、天津航空、四川航空、國家航空、河北航空從美蘭機場出發的長途航班的國內外乘客,將享用到美味的定安粽子。雖然數量不多,但這是海南首個從大眾食品成為航空食品的粽子,是一個質的飛躍,有助於進一步拓展定安粽子的市場發展前景。”
  陳軍告訴記者,在縣旅游委的推動下,經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旅游信息有限公司挑選,由定安伍和食品有限公司生產2500個定安粽子將在飛機上跟乘客見面,乘客不僅可以品嘗香而不膩的定安粽子,還可以聽到乘務人員對定安粽子文化淵源、製作工藝的詳細介紹,送上海南定安人民的濃濃情意。
  據瞭解,這2500個粽子分為甜、咸兩種口味,其中2000個為海南風味的椰香甜粽子,另外500個為定安傳統的黑豬肉咸粽,充分滿足乘客不同口味的需求。
  小小粽子圓“飛天夢” 裡面有文化內涵
  “定安粽子成為海航等6六家航空公司的飛機餐,是對定安粽子品質的認可。”海航旗下的旅游信息公司總經理徐斌告訴記者,之所以選擇定安粽子就是看中了它上乘的品質,粽子的原材料取材於富硒大米、火山柊葉、定安黑豬和椰果;在粽子生產上,由通過了ISO9001國際質量管理體系認證的定安伍和食品有限公司進行生產,由相關部門嚴格把關,剋服了廠房等硬件條件有限的不足,保證了定安粽子生產質量;其次,定安粽子製作上要求嚴格,採用純手工藝精工細作,十分講究“三功夫”,即裹功、煮功、涼功,用旺火蒸煮十幾個小時才能出爐;最後,定安粽子在發展過程中營造了獨特的文化內涵,在定安話中,“粽”字與“送”字同音,有“葉裹千年心傳平安”的美好寓意。
  粽子為實現“飛天旅行”瘦身
  據瞭解,海南航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旅游信息有限公司考察組到定安考察過程中,品嘗了定安粽子,尤其是椰香粽後,十分中意,並且提出了合作意向。
  海南航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定安粽子是海南粽子行業中的佼佼者,採用原生態食材和傳統精工細作的手工加工方式製作而成,美味自不必說;定安粽子獲得了國家地理標誌認證,這一傳統美食具有鮮明的海南特色;其次是通過了ISO9001國際質量管理體系認證,相當於有了一張“護身符”,食品安全質量上有一定的保證。
  “定安粽子成為航空飛機餐,意味著打破了海南粽子不上飛機餐的局面,也意味著實現傳統食品到旅游商品的跨越式轉變。”縣旅游委主任徐吉說。
  據瞭解,為了積極配合定安粽子“登機”的條件,定安伍和食品有限公司對定安粽子進行了瘦身製作,將原來約300克的粽子瘦身為100克內,還生產新型具有海南特色風味的椰香甜粽子,滿足不同口味乘客需求,將高脂肪的黑豬肉粽改為低脂肪黑豬肉粽,更符合人們的健康需求。
  粽子“飛天旅行”前景廣闊
  定安縣委副書記、縣長符立東介紹說:“這2500個粽子起到投石問路的作用,目的是讓定安粽子‘開始旅游’,推動常態化、規模化和產業化生產,帶旺粽子行業及其相關行業。但‘飛天旅行’仍任重道遠,下一步要加大扶持粽子力度,按航空食品的要求,對粽子生產、產品設計等環節進行改造,實現傳統食品到旅游商品的跨越式轉變。”
  定安粽子長期以來都以端午節期間為主要生產時段,並沒有形成常態化、規模化生產,下一步定安縣將計劃通過與海航的進一步合作,瞄準上海、北京等島外市場,把定安粽子變為常態化生產,即端午節之外也能大規模生產銷售。據初步估算,單海航的航空、鐵路客運、酒店等銷售平臺,就能年銷售近5000萬個粽子,實施產值約10億元。
  為了做大做強“定安粽子”產業,縣委、縣政府註重挖掘優質的定安粽子,將其打造成為定安特色品牌,成功申請註冊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還為定安粽子積極創造發展平臺。據相關數據顯示,原先銷量僅20萬個的定安粽子,在2009年舉辦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節後,銷量突破500萬個,實現銷售額7000多萬元,收入翻了二十幾倍。
  近年來,為打造一批具有定安特色、附加值高、競爭力強的優勢品牌,全面提高核心競爭力,定安縣委、縣政府成立定安縣品牌創建領導小組,實施品牌富縣的發展思路,高度重視地方特色農副產品發展壯大,一直致力於定安粽子、富硒大米、定安黑豬等定安特色品牌打造,帶動農民增收,成為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  (原標題:定安粽子端午節將“飛天” 成六家航空公司航空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