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梁艷燕 實習生 陳霏雯 通訊員 穗教宣 名校辦民校年內或有規範了。昨日上午,廣州市教育局舉行“民辦教育發展”微訪談,市教育局副局長江東透露,今年廣州將出台民辦教育實施意見,對於備受關註的名校辦民校問題,預計在年底拿出方案,明晰學校姓“公”還是姓“民”。此外,還會以提高待遇、為教師購買年金等方式穩定民辦教師隊伍。
  名校辦民校全市92所
  談及民辦教育,在廣州有一個繞不開的話題,就是名校辦民校,即名牌的公辦學校所辦的民辦學校,未來這些民校將如何發展?江東表示,年底教育部門將拿出意見,明晰學校的屬性。江東闡述,規範名校辦民校,目前有兩條思路:其一,由公辦的學校出資來舉辦的民辦學校,它的定位或者公辦、或者民辦,未來它的性質不能含糊不清;其二,由社會資金承辦的名校辦民校,將對其無形資產進行評價,或者把它購買過來,明晰屬性,“這是下一步要做的,我們準備在今年年底把這個意見拿出來,下一步逐步推開這項工作。”
  據悉,目前廣州有各類名校辦民校92所,其中在“小升初”中受追捧初中有30餘所,江東直言,這部分學校未來怎麼走,政策已經清晰,具體怎麼做,會慎重考慮。
  此外,從明年起,廣州民校小升初將只能通過面談招生,廣州市教育局民辦教育處主任科員梁多回應,除了招生計劃、錄取名單等全程公開外,教育局還將建立免試招生入學的制度,完善招生工作機制,同時利用已經出台的“違規招生規範”,為免試招生入學制定一個“負面清單”,讓社會一起參與監督。
  支持民校為教師購買年金
  民辦教育的發展,關鍵在於師資,訪談中江東透露了一組數據,部分民辦教師的工資福利只是公辦教師的1/2或1/3。他坦言,提高民辦教師的福利待遇,制定工資標準,是扶持民辦教育發展下一階段要做的事情,“符合條件的民辦教師要發放從教津貼,此外,支持民辦學校為老師購買年金,使其退休之後,可以得到更多的社會保障。”
  目前廣州有民辦學校3500多所,其中民辦教育為1856所,1100多所為幼兒園。江東透露,政府對民辦教育採取差異化扶持原則,小學年收費達到1.2萬、中學達到1.4萬元,屬於高收費,這類民辦學校不是重點扶持對象,“1.2萬和1.4萬是一個臨界點,目前廣州有30間高收費(民辦)小學,初中有35間。”  (原標題:名校辦民校,究竟跟誰姓,年底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