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築牢中華民族的“擋風牆”
  2013年這個時間節點,不僅連接著過去與未來,也被甘肅人標註成意味深長的瞬間。
  2013年12月18日,甘肅被確定為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綜合試驗區。在此之前,《甘肅“兩江一水”區域綜合治理規劃》《甘肅定西渭河源區生態保護與綜合治理規劃》相繼獲國家發改委批准並啟動實施,上升為國家戰略。
  這是甘肅的機會,也是甘肅的擔當。在關乎未來的路口,2013年,生態脆弱的甘肅用這一曲曲雄渾激昂的“綠色交響樂”,清楚地向世人宣告了自己的堅定選擇——
  中國版圖上,甘肅橫亘於西北,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屏障和戰略通道,被譽為“中華民族的擋風牆”。甘肅要大幹一場,築牢築好這面牆!
  2013年,甘肅成為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綜合試驗區
  甘肅,地處黃土高原、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三大高原交匯處,是我國大江大河的重要發源地。猶如一道屏障,鑲嵌在祖國西北咽喉之地,
  然而,放眼甘肅版圖,橫貫疆土的,是漫漫黃沙、溝壑縱橫。尤其是這些年來,甘肅正以歷史上最脆弱的生態環境,承載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經濟活動,加上全球變暖,土地沙漠化……讓這片乾涸的土地不堪重負。
  甘肅的生態安全不僅關係自身,而且直接關係整個國家。屏障立,則全國生態安全;屏障廢,則全國生態失守。
  2010年,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支持甘肅經濟社會發展的若干意見》出台,甘肅被定位為“西北乃至全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
  面對這份沉甸甸的責任,如何整體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奏響“美麗中國”的甘肅樂章?
  “深入實施生態屏障行動!”2012年4月,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給出了鏗鏘有力的回答。
  2012年10月,省委、省政府決定實施“3341”項目工程,提出打造三大戰略平臺,其中之一,就是打造以國家生態屏障建設保護與補償試驗區為重點的生態戰略平臺。
  這一抉擇,得到了國家的高度肯定和支持。2013年12月1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建設甘肅省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綜合試驗區等一批重大生態工程。會議通過《甘肅省加快轉型發展建設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綜合試驗區總體方案》。
  “我省構築西北乃至全國的生態安全屏障,註定是個漫長的過程,這無疑開了一個很好的頭。藉此,甘肅的生態屏障建設,真正提升到了國家層面。”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對記者說。  (原標題:【甘肅回望2013】築牢中華民族的“擋風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